GOOD NIGHT

什么也不存在,但歌声在胸腔里飞扬。

20180312

在脑子没有被各式各样的问题占满而变得一团糟之前,不妨把那些事一一理过,将它们重新定义吧:是与「富贵闲愁」四字几近相反,却又仅有一点不曾改变的思绪。

我在想,「闲」这个字该如何定义?先前确实把这个形容否定了,却也没能说出什么所以然来。我不认为现在的生活节奏可以称之为闲,然而时间——这种大家都觉得少且迫切需要的东西——挤一挤总会有的,更何况是转瞬即逝,亦或是在脑中徘徊不去的许许多多念想的那点琐碎呢。

如果将之赋名于闲,那便是对自己辛劳努力的否定,但若以别的词汇去代替,又是不怎么恰当的。曾见过一个形容:无病呻吟式伤春悲秋,用这样接近自嘲的方式为之冠名,至于无还是有,也只能自己体会;更深刻更确切的情感只是埋在心间,是任何语言任何文字都无法悉数概括的。

如此一来,不如从之前拼凑出的句子里撷取,描摹出它飘渺朦胧的轮廓来:不知从何时播撒下那样的种子,无声、无痕,又肆然于漫漫长夜中生长,一旦种下便难以根除。不是绝对的零可能性,但仅一个「难」字方可表明一切。

像被月色牵引起潮汐,层层浪花叠加覆盖,泯灭,抚过又悄声褪去,一遍遍未曾停息。它像是一片海,安稳,静谧,绵长而深沉。也许有时会佯装成一汪潭水,轻巧地流淌心间;也许有时会化身为甘泉,甜美又澄澈地发散气息。然而它确实是一片海,富有生气的延绵不绝,拥有着掀起狂澜、搅碎一切的力量,却委身乖巧地依附了谎言,一次又一次地欺骗。它吞噬辰星,拨动风律,又假作沉静、安详地淌在那儿,不曾离去。那的确是一片海啊,宽广无际的神秘蔚蓝,令人无法琢磨清明——也是,有谁能主宰一片海呢?于是我任着朝夕更替,它便在我身体里面栖息。

兴许我是一头鲸,一头饮并无垠海洋的鲸,海在鲸的心里枝展,而鲸又于它的怀抱中溺亡。没有陆地,没有青烟,只是连片延伸的海,只是令人沉湎的蓝。水柱高鸣升涌,身躯就在这汪洋中一跃而起,击打了高浪拨开涟漪。亦无指向,亦无离径,在这广阔中渐渐覆灭吐息,在吞噬的蓝中被吞噬,共生往复。

无向之鲸溶化在了这片海中。

评论(1)
热度(4)

© GOOD NIGHT | Powered by LOFTER